作者:鸣格电商 2020-06-23 14:44:40 阅读数:
你还是在盲目的投直通车吗?投入的钱有没有回头的希望?又或者说是否起到了效果?学电商整理了一些亏钱的原因,供您参考分析。
开直通车的话,如果说前期亏的话是很正常的,因为我们需要测图、测词、养分等等,在这里要是亏掉的话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我们要明白的是我们去亏的话有亏对吗?是不是花了冤枉钱呢?后期投放又是否能让我们看到效果?
给你一份投产比计算公式
ROI(投入产出比)=总成交金额/广告花费
比如:某个关键字,你用了100元的推广费用,这个关键字带来的效益有300元。代入计算公式:ROI=300/100=3
投入产出比=1:3
当ROI大于盈亏平衡点,投放直通车直接盈利
当ROI等于盈亏平衡点,投放直通车不赚不亏
当ROI小于盈亏平衡点,投放直通车亏损
一、宝贝转化率低
开车时,宝贝的点击率很高,但是转化率很低,这也是亏钱的原因之一。转化跟宝贝和店铺的多方面有关。例如宝贝的销量、宝贝的价格、买家秀、买家评价是否优秀、店铺信誉如何、详情页是否解决用户的疑问等等很多方面,这些都对转化率有重要的影响。
二、产品价格低,营销成本高
产品价格低,对卖家来讲,营销的空间也就小了,
在如今,价格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,靠打价格战是很难在淘宝立足的,例如某款宝贝行业均价为150元,你为获取更多的流量与销量,偏要卖120元,结果怎样可想而知,肯定是两败俱伤,掉入价格战的死循环,而且如今的淘宝会给予价格较高宝贝更高的权重,就是转化买家对便宜假货的印象,所以这种做法在如今已行不通。
三、宝贝点击率差
点击率是直通车的基础,点击率主要受三方面影响:
1.你的直通车创意图是否优秀?(创意图是否具有吸引力)
是否和其他店铺做到了差异化?是否创意图牛皮癣现象严重?创意图中的产品面积是否达到了30%,图片中是否还有高点击词,如:终身免费换新、买一送二等。创意图中要将最重要的产品卖点凸显出来,并加上适当的的促销信息,以此来吸引买家。
2.你的产品款式是否受买家喜欢?
你是做服装生意的,现在女装流向加长外套,并且进入宝贝页面的偏偏又是通过加长外套这个关键词进入的,但是你的宝贝是短款外套,那访客买你的宝贝才稀奇呢。
分析市场发展趋势,紧跟发展潮流,挑选买家感兴趣的产品。
3.你所投放的关键词与你的产品是否匹配?(关键词与宝贝属性的相关性)
如果关键词与宝贝属性并不相关,买家是很难搜索到宝贝的,即使通过关键词找到产品的买家,也不是真正需要该产品的消费者,这样点击率与转化率自然就会很差。
假如我投放的关键词是“室外小吊机”,但你的产品是室内小吊机,关键词与产品完全不符,点击和转化肯定跟不上。
给你一份开车自检清单,滤清思路,让你的直通车不再亏钱
判断开车方法是否合理
1)分析直通车报表的展现量、点击量、点击率以及投入产出比等看得见的数据
2)分析看不见的数据,如用户习惯(直接访问、宝贝收藏)、长期利益(回头客、口碑传播以及其他潜在价值)等
3)分析店铺占比,包括推广费/销售额、直通车流量/全店流量。推广费/销售额作为运营第一关系的是盈利问题,有利润空间,花费稍大是可以接受的;一般来讲,健康店铺直通车流量少于免费流量。
4)分析趋势:推广费用占比是否越来越低、免费流量是否持续上涨
明确推广的目的
1)平衡利益短期还是长期、考虑回头客的价值、ROI=转化率*客单价、PPC (每个产品都有瓶颈流量)
2)清晰自己的推广策略:品牌化推广、店铺精细化推广、广撒网推广
3)推广的其他目的:是否需要清仓、店铺品牌的推广、是否需要配合店铺产品增长趋势、有没有营销活动需要配合、新品需要获得基础销量
在明确目的之前要做的事:
1)了解市场特征,其中包括清晰自己产品的优势,了解顾客忠诚度。回购率不高的行业更需要看重短期利益,回购率很高的行业往往直通车竞争很大,看重长期利益,直通车的ROI可能不会理想。此外,还需要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,你是否还有足够插足切入的余地。
2)需要分析自己店铺总体的优势与劣势
款式优势:点击率没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将会步履维艰
内功是否做好:转化是前提,和同行比较;直通车只可以带来流量不能带来转化
利润空间分析:新顾客成本=PPC/转化率;没有足够的利润或者转化率开车很容易亏
是否具备黏住顾客的能力: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平衡;资金、供应链、人力资源等